JITC: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治疗人类卵巢癌的新型免疫疗法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2-21 17:40:15 |

【资料图】

CAR-T细胞疗法是一类对宿主机体免疫系统T细胞进行重编程来攻击肿瘤细胞的特殊类型癌症疗法,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上题为“Tuned activation of MSLN-CAR T cells induces superior anti-tumor responses in ovarian cancer model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琳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CAR-T细胞疗法或能有效治疗卵巢癌小鼠,他们希望这一研究发现或为后期进行相关临床试验能铺平道路,从而观察这种疗法在治疗卵巢癌女性患者机体中的疗效。

CAR-T细胞疗法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免疫疗法,其主要涉及从患者的血液中提取名为T细胞的免疫细胞,并在实验室中给其注射一种新基因从而促使其能特异性地攻击肿瘤细胞表面名为嵌合抗原受体(CAR)的分子,当被重新输注回患者体内后,T细胞就会变得更具攻击性,从而就能像导弹一样攻击癌细胞。研究者Isabelle Magalhaes说道,目前这种疗法主要用于治疗血液癌症患者,而我们想调查其是否能用来治疗卵巢癌,尽管科学家们对当前疗法进行了多项改进,但卵巢癌患者的治疗预后依然很差。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治疗人类卵巢癌的新型免疫疗法。

图片来源: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2023). DOI:10.1136/jitc-2022-005691

到目前为止,CAR-T细胞疗法已被证明在治疗实体瘤上基本无效;研究者表示,肿瘤通常好发于对T细胞不利的环境,部分原因是氧气水平较低所致,这或许就会促使攻击性的T细胞被中和,从而损伤其治疗疗效,因此,研究人员就想通过研究来分析其是否仍然有效。很多卵巢肿瘤包含间皮素(mesothelin),研究人员想检测三种类型的CAR分子是否能被编程变成攻击特定蛋白的分子,随后研究人员在检测管中将卵巢癌细胞反复暴露于重编程的CAR-T细胞中,并在小鼠机体中进行了多项实验。

相比对照组小鼠而言,上述三种CAR-T细胞能明显延长患癌小鼠的寿命,其中被称为M1xx CAR-T细胞被证明是最有效的,而注射了能表达这种特定分子的T细胞的小鼠机体中的肿瘤尺寸也大大降低了,且相比其它小鼠而言更加长寿,其中几只小鼠甚至还被治愈了。研究者Mattsson教授说道,在多个小鼠中,我们并未检测到任何肿瘤细胞,而且这种效应在治疗开始后仅持续3个月,这就提供了证据表明,涉及攻击间皮素蛋白的CAR-T细胞的免疫疗法或许有望作为治疗卵巢癌的潜在手段。研究人员希望这一研究发现能为后期临床研究提供一定的思路,他们的目标就是预测产生CAR-T细胞的最佳条件,这些细胞能浸润并攻击卵巢癌患者机体的肿瘤并在患者体内能存活下去。

综上,本文研究揭示了一种能表达含有单一ITAM(免疫受体酪氨酸活化基序)的突变CD3ζ链的MSLN-CAR-T细胞在治疗卵巢癌方面的增强治疗潜力,具有校准激活潜力的CAR-T细胞装甲或许有望改善科学家们在治疗人类实体瘤上的临床反应。(生物谷Bioon.com)